您的位置:首頁 > 科技 > IT業 > ?金星表面發現“火環”——科研成員:是因火山活動而引起的

?金星表面發現“火環”——科研成員:是因火山活動而引起的

2020-07-24 來源:中國數字科技館  瀏覽:    關鍵詞:

金星表面發現“火環”——科研成員:是因火山活動而引起的

科研人員在金星表面發現了一個“火環”——即一個活躍的地幔熱柱帶狀區。

據合眾國際社網站7月21日報道,與板塊構造引發的地球“火環”不同,金星上的火環是由垂直的熱點火山活動引起的。同類現象形成了夏威夷群島。

科研人員在對金星冕狀物群進行大量研究后發現了這個新火環。該科研團隊本周在英國《自然·地球科學》月刊上詳細介紹了他們的發現。

30多年前,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的“麥哲倫”號探測器在金星表面拍到了數十種特殊圓形結構的圖像,這種特殊圓形結構被稱為冕狀物??蒲腥藛T此后一直試圖破解它們的地質起源及其形成的潛在條件。

研究行星的科研人員一致認為,冕狀物是由地幔熱柱產生的。

熾熱的熔巖被對流上推后在頂部形成類似蘑菇的形狀。而隨著這種柱狀熔巖不斷上升而融化火星表層外殼,熱柱頂部膨脹,形成圓形結構。

最終,熱柱可能會沉降至冕狀物邊緣下方,導致其結構收縮并破裂。

盡管這一形成過程看似是同質化的,但冕狀物形貌并不相同。在這項新研究中,科研人員使用計算機模型研究了不同冕狀物表面形貌的變化,并弄清了其表下地質共性的聯系。

位于活躍地幔熱柱上方的冕狀物與位于已沉降并冷卻的休眠地幔熱柱上方的冕狀物外觀不同。

當研究人員對這兩種冕狀物分類并測繪時,他們發現大多數活躍地幔熱柱上方的冕狀物都位于一個帶狀區沿線——這是火環的一種,只不過它是因火山活動而引起的。

版權聲明:

本網僅為發布的內容提供存儲空間,不對發表、轉載的內容提供任何形式的保證。凡本網注明“來源:XXX網絡”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系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注明出處。

我們尊重并感謝每一位作者,均已注明文章來源和作者。如因作品內容、版權或其它問題,請及時與我們聯系,聯系郵箱:[email protected],投稿郵箱:[email protected]